买大鱼_

每一次快门。微博:鱼叔image

《一张清新人像的正确打开方式》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以文字教程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接触摄影一年来的经验和感悟。今天带来一篇lightroom的调色教程,一方面是自己想通过这种形式去学会归纳与总结,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给初学后期的朋友们提供一些修片的思路。后面会提供原片+预设+PSD等素材以方便大家学习!不懂的朋友们也可以关注我的微博@鱼叔image 留言或私信,力所能及之事也会为大家解答。


分析原片--

        先来对比一下前后的效果,其实区别还是挺大的,拍摄地点是泸沽湖(很适合拍清新文艺照片的地方,这里就不过多介绍)由于当时是边玩边拍,原片可以看出,当时是几人同行,人物的妆容和搭配并没有刻意去准备,拍摄的角度也是很普通的一个转身回头。这样的拍摄方式导致原片偏灰偏暗也是正常,这里有人会说,这么普通的一张照片,拿出来修个毛呀~尽管如此,好在人物的穿着刚好能融入身后的场景,表情也自然,而我们后期的任务就是发现原片的不足之处,施展一下自己的小才华,让照片不再平凡。

      蓝色的外套,白色的帽子,干净的湖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清新、纯净一类的词语,所以后期也应该往这个方向去靠拢。第一件事就是将照片处里干净,去雾去霾。下面正式进入lr调色阶段。

基本调整--


        在lr基本调整面板里面降了一点色温,基础不好的同学们看左侧第一跟滑块就知道,往左是蓝色往右是黄色,这两种颜色是一对互补色,对应的分别是冷暖色调,想要照片变得清新起来,滑块肯定就是往蓝色区域滑动,曝光也适当提高一点。得到图一

        为了解决片子发灰的问题这里适当增加了对比度,让对比更强烈一点。但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直接加对比导致高光过曝或暗部过死,我们为了获得更多的细节,这里将高光和白色色阶降了一点,将阴影和黑色色阶提了一点,这样一来亮部和暗部的细节都得以呈现。然后根据照片加一些锐度及鲜艳度,让颜色丰富一点。如图二


        回过头来看一下这三张对比图,原图和图一相信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不同,但图二到图三可能在整体上看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区别在于高光和暗部的细节,其实没有一触而就的方式让你的片子一步到位,往往是通过很多步骤慢慢体会其中的不同之处,多练习多观察,提高自己的眼力。

曲线调整--

        接下来算是这张片子后期的重点了,那就是大名鼎鼎"s"曲线,或许很多人在后期的时候用到过,又或者在其他教程中见到过,但大多都是讲一些皮毛,原因是其原理太过复杂一句两句的也解释不清楚,简单的来说,曲线其实分为多种形态的组合,每一种形态对应一种功能,多熟悉了曲线的形态和功能之后慢慢就会得心应手,在这里允许我先挖一个坑,以后慢慢填。



 

         "S"曲线又名胶片曲线,是诸多曲线形态的一种,它可以分别控制r、g、b 、3个通道的色彩模式,我们知道在复合通道里拉一个"s"曲线会加强照片的对比度,亮的地方更亮,暗的地方更暗,同样的"s"曲线运用在3个色彩通道,整个照片的暗部和亮部的颜色信息就会加强,层次也会变丰富,胶片为何能比数码拍出的片子更加耐看,原因就在与胶片里面藏着强大的色彩层次细节。而"s"曲线只是粗略模拟胶片思路,达到丰富层次的目的。这里可根据片子的具体情况来拉动"s"幅度的大小。



        来感受一下运用“s”曲线前后对比的效果,尤其是在暗部区域,颜色层次更加丰富,片子也更加厚重。其实整个片子在lr里面调整基本算完工,最后一步相机校准轻微改变了一点点肤色和背景颜色。接下来我们转战ps对人物的进行细节调整。

细节调整--

        进入Ps之后我们就要对lr所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处理,第一步当然是修除杂 物及液化,右侧大半个肩膀这么硬生生的闯入真的好吗?在处理之前先ctrl+j复制一层,保留原图背景以便不时之需。


        由上面的图层面板可清楚看到步骤,每一个图层的目的也写的很明确,都是一些简单的操作,可对照psd进行逐步调整。需要注意是人物的肤色,画面觉得不干净的因素往往和肤色有很大的关系,在这里我用的是中性灰配合最上方的观察组进行调整,并未用到其它磨皮插件。最后是对细节做了简单的修饰,让整体更加和谐。


        到这里一张清新人像的照片已调整完毕,希望上面的一些修片思路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关注@鱼叔image并转发获取素材。

评论
热度(9)

© 买大鱼_ | Powered by LOFTER